星期一, 4月 26, 2010

解讀周秀娜


It's just a show, don't be so serious.

「解讀周秀娜現象」不過是個文化學者用來perform的平台,以示其文化研究專業的超然層次而已,gimmick也。

類似的文化現象解讀,讓我想起當年的周星馳現象解讀,其實都是沒什麼意義。

這些所謂的文化解讀,最終解讀了些什麼?都是學究文人那一廂情願的、「事後孔明」式的「文化見解」,十之八九都是空談一些事後的解說 ,說的大多是些類似「阿媽是女人」的解讀。

有幸被解讀者的行為、決定、想法(周星馳也好,周秀娜也好…等等),往往其實根本不是這邦學者或文化人所想那麼樣的。

就算解讀到,又會有怎麼樣的跟進及意義?沒有嘛!對不對?

周星馳在其電影《西遊記》中那「愛你一萬年」的經典對白便是一例。周的創作原意,根本不存在著什麼現代或後現代的主義,都是那些學者及文化人為了「解讀」而硬給他套上去的。

觀乎出席解讀會的大學生的表現及反應,與其說他們去聽文化講座,不如說是去看名星show來得更貼切。這些抱著追星心態出席解讀會的大學生,會後受訪時有幾多個會老實說他們出席其實只是為了看星?當然說是去「了解o靚模現象」啦;「了解」過後,結論很自然的便是「o靚模無知膚淺荒謬」了——

實在好笑,誰說o靚模要有學養要有深度要有文化的?有的話是bonus,沒有才是正常嘛;如果很有文化很有內涵的話,已經做了學問大家或超級巨星,而非做個一邊純粹滿足閣下聲色藝娛樂需求、一邊被閣下煞有介事地批評膚淺的o靚模了。

此事件又引證了不少香港人的偽善及假道學,亦證明部分香港學者文化人之水平委實太超過了。

我反而欣賞周秀娜,她很清楚知道這是遊戲及宣傳,很專業的去陪這些文化學者浪費時間。我相信,周秀娜不怕我們笑她無知(她一早預計好了),最怕是被解讀過後沒人報導沒人理會罷了。

算吧,娛樂一場,別太認真。如果認真,你就是很天真很傻的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