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6, 2010

書籍的第二次生命

有《讀書生活》的聽眾煩惱該如何處理舊書,正巧我近來也有相同的問題,於是決定分享一下我的處理方法。

我粗略估計,就算剛剛賣掉及轉贈了近200冊書籍及刊物,我家現在至少還有過千冊書籍、圖冊、刊物(肯定不止此數)。

除了捐贈給慈善機構、拋棄、轉送給朋友,以及不買書(最好不要啦否則我等出版人會失業),也可以把沒地方保存、不會再讀、買了沒有讀、買了讀了覺得沒什意思…等各種圖書及雜誌,賣給二手書店。

近日我光顧了位於香港島的精神書局,地址及聯絡請用google查,一查便找到的(先旨聲明,我和此店沒有任何利益關係的) 。

此店有提供上門收書服務,不用自己搬去書店賣,於我來說著實very good。

店員來我家收書,會檢查書籍的出版日期及語種,會有部分書及雜誌不收的,例如簡體字書(店員說沒什麼人買也賣不到錢)。

檢查完成後,店員會說明最終接收那些書,並即場報出回收價。回收價是以全部書計,而非遂本報價,請注意。

我之前已在一些網絡討論區知道此店提供的服務、收書流程、收書價等,因此對收書價沒有什麼過度的期望。

於我來說,不用我為處理方法煩惱已ok(就是你肯捐贈或送人,光是聯絡及問人家要不要都夠煩的)。

再者,店家入了你一堆舊書,不是馬上便能賣出,當中店家亦要承受風險及time cost。出來行江湖,大家都係搵食,不是著數都屬你、蝕底歸人家的,賣得舊書預了價低,請不要開天殺價(給你開也沒用),不好斤斤計較。

我最終賣出一堆舊書,近100本,只收回HKD80。如上述所言,我完全ok。一來比完全沒錢收要好,二來騰出家居空間,三來一賣一買再轉賣可間接促進經濟及推動環保,最後可藉以把自己看過/不再看的書轉到有緣人手上。

詳情查詢,請直接聯絡店家。我不是此店店主及店員,實在不懂也不能代答你的提問。

一點分享,希望於各位有點幫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