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4, 2007

漂亮的固執

如果人生一定要在隨便和固執之間選擇其一,我寧願固執。

一個人的固執,或所謂的堅持、原則、立場、態度,予人的一般印象,大概都是「放不開」、「器度少」、「食古不化」、「老套過時」、「多餘」、「無謂」,甚至是「超低能」、「勁搞笑」的類似的評價吧。

固執,只要適時運用,而非盲從及胡亂應用,對於一個人的人生,是有著關鍵性的極大好處及作用的。

譬如說愛情。如果沒有一定的固執,那麼換來的,只有隨隨便便的緣份、是是但但的情人、求求其其的戀愛。稍為聰明或幸運的,最後總會有個含含糊糊的結果。那些蠢笨或不幸的,只有無無謂謂的一直愛下去,繼續差不多的追尋。

又例如工作。如果沒有一定的固執,那麼換來的,只有隨隨便便的機構、是是但但的同袍、求求其其的薪水。稍為聰明或幸運的,最後總會有個含含糊糊的崗位。那些蠢笨或不幸的,只有無無謂謂的一直幹下去,繼續差不多的生涯。

人際關係也如是。如果沒有一定的固執,那麼換來的,只有隨隨便便的父母/家人、是是但但的朋友/情人、求求其其的同事/夥伴。稍為聰明或幸運的,最後總會從中找到含含糊糊的自己。那些蠢笨或不幸的,只有無無謂謂的一直活下去,繼續差不多的相處。

固執,本就合乎經濟學的「機會成本 Opportunity Cost」原則,能夠應用在人生中各式各樣的情況,幫助我們決定生命中的林林總總。

固執,當然不一定保證成功,過份的固執甚至會斷送任何情事的美好機緣。但再不幸再笨拙的人,一生中總有至少一次的命中機會出現的;只要能把握到那些致勝的命中機會,那怕僅是唯一一次,都絕對可以抵消過去因固執而錯過的N次看來不錯但是次等的所謂機會。

「你固執得真漂亮,縱使不獲原諒。」夏紹聲如此唱著〈你漂亮的固執〉。

我的固執,便是縱使不獲原諒也漂亮的固執。是因時制宜的擇善固執,而不是面對何時何地何人也硬要堅持己見的盲從固執。

由始至終,我都相信,最美好最漂亮最高雅最簡約最有效的待人接物之道,就是「LESS IS MORE」。擇善的固執,便是「LESS IS MORE」的根本和起點了。

朋友多,情人多,物質多,工作多,金錢多,身分多,便是幸福多麼?快樂便會多了麼?

「傻也好,痴也好,因你記得多 ...... 煩惱多,因我要得多。」林憶蓮的〈再見悲哀〉也是如此寫著。我絕對同意。

「漂亮的固執」,是人生的一把尺,是生命中的 CPL Filter,能夠降低很多冤枉的物質花費,可以減少亂丟珍貴的情感消耗。長遠來說,善用固執,會是利多於弊,人生的帳戶最終也是有賺的。

所以,就算你笑我「超低能」兼「勁搞笑」,我也會依舊堅守自己那「漂亮的固執」。

只要是漂亮,還是固執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