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30, 2007

無添加

無添加的攝影,無名份的浪漫。

談浪漫避不了花卉,說攝影也少不了Photoshop──在數位攝影Digital Photography時代尤其如此。

在現代愛情的世界中,有說沒花卉便沒浪漫,情人不到手。在數位攝影的世界裡,有說沒PS(Photoshop的簡稱)便沒佳作,拍攝者沒面子見人。

如果你一直以來拍的照片,非要用上Photoshop後製過才安心發表的話,那麼你的照片中所謂的感覺feeling或氣氛mood,其實是建基於photoshop而非你個人的感悟及作品的構成技巧。

若以飲食比喻攝影,照片作品是食材,攝影者是廚子,觀眾是食客,攝影者的技術是廚藝,相鏡及鏡頭是爐灶和器具。至於Photoshop,便是味精。人的味蕾呢?就是鑑賞色香味的觀念與標準了。

味 精是人工製的材料,本意在於協助廚師,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才藉以帶出優質食材的原味和鮮味。然而味精終究是人工化的東西,可以的話最好不用,需要的話可適 量的用。可是千萬不要過量的用,否則烹調出來的食物,不是味道太濃,便是失卻了食材本身的滋味及其天然營養,害了食客,也糟蹋了食材。

如果要你反樸歸真,不加味精,你便拍不出有feeling拍不出有mood的照片,那麼有問題的,不是味精本身,而是習慣了味精的你。是你習慣了味精,以為它給你的人工化味道,便是真正的天然美味標準。

任何攝影者,專業的也好業餘的也好偶一為之才拍照的也好,如果廚藝既不合格、所用食材也不新鮮,便沒頭沒腦地盲目應用Photoshop加油添醋,長此下去,不單埋沒對攝影的純粹和追求心,舌頭上的味蕾也會一步一步的給破壞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