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8, 2007

黑白/彩色

黑白與彩色,哪個才是攝影之最難境界?

某香港資深攝影家說過,拍彩色照比黑白照困難,其大意在於,彩色攝影要顧及顏色與光的多樣變化而黑白照只有黑至白並只需著眼於構圖云云。

他也許是對的。可是,恕我未能認同。於我來說,黑白攝影才是難學也難精的。

就攝影的基本功而言,黑白與彩色攝影,兩者同樣講求觀察、意念、曝光、構圖、透視、空間、速度感等元素的認識和處理。

可是,比起彩色攝影,黑白攝影更講求作品的層次、色調、韻味、內涵、意境,以及渲染氣氛的方式等;對攝影者本身在韻味、內涵、閱歷、知識、創意等各種攝影技術層面外的人文藝術思想之領悟,也有更高更深更廣更闊的要求。

顏色的存在和運用,我認為,在攝影來說,某程度上是種干擾,有著隱瞞缺點、分散注意的功能和特徵。打個比喻,彩色攝影有如專業化妝師,可以使一位看來個性平實、衣著樸素、中庸之姿的素顏女性,透過多采多姿的化妝和衣著,便能化身成教人眼前一亮的動人艷女。

色彩,是可以掩蓋攝影者及其作品本身的不足的。黑白攝影,對於攝影者及其作品的修養度和體現力,有著近乎透明玻璃的嚴格檢測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