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7, 2004

類似前言 ─ 沒有未來的未來文化 (2004.11.27)

從今天11月27日的《太陽報》得悉,2002年7月成立、以提供「一條龍自資出版服務」見稱一時的著名本地小型出版社未來文化,在收取了為數相當的「準作家」的款項後未能履行出版合約已經有一段日子了,及至最近更突然結業。可憐那些滿有幻想的「準作家」因而「懷疑」墜入了商業騙局,不但未能一圓朝思暮想的作家夢,更可能損失了懷有出版熱忱的血汗金錢。

容我先說句不是「馬後炮」的老實話。很多的香港出版行內人士(包括在下),在綜合了各方的有關情報後,早已表示絕不看好這家未來文化的生存機會了。數月前,在某些場合和部分行內人士談到香港的自資出版的情況時,已經斷言未來文化對出版的概念、運作等各方面存在很多根本性的錯誤,並預計它不出一年便會出現嚴重的營運問題,最終難逃結業的命運後果。想不到的只是,它的生命比我們預計的提早了結束罷。

近來公私兩忙的情況依舊繼續。除了早前提到的出版行銷工作和工餘進修的藝術展覽策劃課程外,下個月初會上一個為期三星期的晚間的編輯出版培訓課程(一年才舉辦一次,機會難得啊,已經錯過了去年的,而今年這次的課程幸運地與正在上的藝術展覽策劃課在時間上沒有衝撞,怎樣辛苦也不能錯過報讀的機會吧?);碰巧自己的居所會同時開展全面的裝修翻新工程,為期約需六至八週,這段期間恐怕未能好好的寫些什麼的。看書的速度也比以前慢了。

可能是每次和相熟的出版行家見面,編輯也好小型出版社負責人也好門市經營者也好作家朋友也好,不知怎的他們都喜歡問我對香港的自資出版有怎麼樣的看法(也許是因為我看來是個「諸事八卦」兼「口水多過浪」的人吧)。因此,實在很想寫一下關於香港的自資出版的什麼的,藉以較有系統地回應一下他們的提問,並順道就此題目的粗淺見解留下一些歷史陳跡,為自己也好為有興趣了解我的見解的什麼人什麼機構也好。

我記得,每每談到香港的所謂的自資出版,尤其是未來文化這家出版社時,總是滔滔不絕,滄海不只一聲笑。我的笑是先甜後苦的。甜的是友好們的風趣話語,苦的是未來文化這個名號對「未來」與「文化」這對名詞的意義的諷刺和糟蹋。

然而,當下實在放不下心抽不出身為此整理出像樣的什麼文字,雖然在很多的場合為這個曾經與友好們互相噴了口水一灘又一灘,照理已經累積了自己和他們的一些見解。不好意思。惟有先寫下一段段類似前言的東西,寫在未完成的正文前面,提醒自己稍後要認真的為此寫些東西之餘,藉此讓對這個題目感興趣的bloggers在此留言發表意見,好讓在下與其他的各位可以集思廣益,對香港的出版產業可以有更深邃的認識和反省。

謝謝大家。

(正文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