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5, 2004

從《華氏911》閱讀美國 (2004.10.25)



很多時候,我的所見所聞都是因為「偶然性」這東西而出現的。

上週六(2003.10.23)上午與R到中環IFC看電影,本來一早說好是看《驅魔人前傳》(Exorcist: The Beginning)的 ── 其實這個「本來」是R先提出來的,我的「本來」可是John Travolta主演的《火海豪情》(Ladder 49)啊。結果哩,站到購票服務台的一刻,R竟不知怎的說:「不如看《華氏911》吧,好嗎?」

「Ok,應該會是很有趣的一部電影吧。」這也許是我在當時可以宣之於口的惟一回覆吧。就這樣我倆在一個晴朗而微涼的早上看了《華氏911》(Fahrenheit 9/11)這部紀錄片了。

關於劇情和導演Michael Moore的簡介之類的東西不想說的太多了。一來很多媒體都已經對電影及導演作出了充分的介紹,各位要了解詳情實在不難,再重覆的「詮釋」的話,本文恐怕難免成為Hans兄所謂的一篇「文化垃圾」。二來不想就此扼殺仍未/即將看這部電影的各位朋友的觀賞雅致和想像空間。三來就算不具體的說出劇情,從片名、導演、宣傳品等各方面都可以猜想到電影的主題和劇情的大概吧。

想談的 ── 我所關注的 ── 是《華氏911》這部電影呈現出的美國的「真實面貌」。也就是說 ── 該怎麼說好呢 ── 一個鮮為人知(包括生於居於美國或世界各國的人們)的美國文明狀況。初步的體會有幾點:

1. 天真的美國人

美國人大體上是天真的。換句話說,美國人也許是世界上最有天真的民眾。這個「天真」沒有絕對負面的意思的。我的意思是,美國人天真的這種特質,有著其可愛可貴可取可敬的地方。他們的想像力之高、創作力之強,可不是開玩笑的。這些都可見於他們在電影、資訊科技、藝術、醫學 ......等各個範疇的成就。
可是,這個天真亦有它的盲點,很多時候都使美國人缺乏了看透人物事物的、整個大環境的一份世故。也許是美國這個國家還是頗年輕的原故,要求一個由建國至今不過二百多年歷史的國家的大部分民眾,全都具有豐厚的人文底蘊,某程度上是有點過份有點不公平的要求吧。

2. 世界首席謊言者

美國政府可能世界上最出色的謊言者。在騙盡世人的同時,不經意的(或是順道的也說不定)一同騙盡美國人。JFK遇襲身亡事件如是,水門事件如是,George W. Bush勝出美國總統大選如是,911事件如是,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如是 ......這一連串的如是,在美國人的天真本質底下,益發顯得是一場場「原來如此」的諷刺。
有個說法是,美國太空人1969年7月20日首度登陸月球的事件,不過是場虛構出來的驚世大騙局而已。當時世界正處於美蘇對抗的冷戰時期,當蘇聯成功發射載人太空船後,美國總統甘迺迪便誓言:「我相信美國要誓言達到這個目標,在這個世代結束之前,將人送上月球,然後安然返回地面。」如果這是真相的話,那麼當時的美國政府撒這個謊的目的,是在於向全球發出「不落後於」冷戰時期的蘇聯的訊息,以穩住世人及美國人民對美國的信心(更重要的,也許是穩住蘇聯及全球國家對美國的懼怕心)。
老實說,我是不排除這個說法的真實性的。也許是受到「美國中情局設下『星球大戰』計畫的圈套拖垮前蘇聯」這個見解的影響了吧。

3. 媒體的存在意義

媒體的存在是服務政客的,特別在美國這樣一個自負為「世界警察」的國家。也許應該說,任何大小的大眾傳播媒介的最主要的存在理由,都是依附於政治的存在而存活的,尤其在美國這樣一個自封為世界首席民主之幫的國家。
所謂的言論自由,有是有的,只是首先看的是建構在怎麼樣的一套利益規則之上。美國如是,中國如是,台灣如是,香港如是 .....

4. 五十步笑百步的遊戲

任何的政治、人民、媒體、戰爭......等世界的所有事情,本質上都是一樣的遊戲,分別只在於利益(資源)的性質、數量、分配方式、場所、參與者、監察者等各方面的不同罷了。
最民主的國家也好,最極權的國度也好,在玩的還不是一樣的利益/資源分配的遊戲。還是不要「五十步笑百步」好了。

5. 民主是把雙刃劍

民主既成就了Michael Moore(美國版長毛?)這樣的「喚醒」群眾的人物,亦成就了George W. Bush(香港有什麼類似的傢伙?)這樣的「煽惑」人民的人物。
民主,既有監督政府、反映真相、維護公義的作用,亦有操縱民眾、弄虛作假、損人利己的效果。
民主是福是禍,看的是在怎麼樣的情勢下由怎麼樣的人建構並執行怎麼樣的制度來啊。專制也是一樣的噢,未必是不好的方式來的,在某些時候。

6. 發動戰爭的理由

「發動戰爭的理由,是因為需要藉以發動另一場戰爭。」Michael Moore在片中如是說。我是十分同意的,正如一個謊言往往是為了另一個謊言而存在著的一樣。


***

上述的純粹是個人看罷這部電影的初步體會,當中容或有所偏頗。不過,既然是見解,尤其是純粹的個人見解,與各位的想法有所分歧是自然不過的事。我想,在一個理想而理性的交流環境,最重要的是抱持著「和而不同」、有容乃大的宗旨和心胸。所謂後現代的多元化應該是這樣的。

附言:近來非常喜歡的電影還有Steven Spielberg導演、Tom Hanks主演的《機場客運站》(The Terminal)。希望可以有時間有閒心寫一下有關的個人體會吧。